硕士生导师     首页 > 研究队伍
罗鑫  副研究员
比较基因组学学科组
职  务:
学  历:
电  话: 0871-65120202
传  真:
电子邮件: luoxin@mail.kiz.ac.cn
通讯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龙欣路17号    650201
其他主页:
  简  历

简历 

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从事灵长类大脑演化的遗传学机制研究。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CellNational Science Review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学习和工作经历 

20099月–20137月  东北农业大学  理学学士 

20139月–20201月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理学博士 

20202月–20204月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 

20204月–现在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 

  研究方向

灵长类在演化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大脑结构和发育模式,解析灵长类大脑独特表型发育和演化的分子机制对理解人类脑发育、脑认知以及脑疾病的机理至关重要。灵长类在神经细胞增殖、迁移、分化以及后续神经环路形成等方面都具有不同于啮齿类的特征。例如,在胚胎阶段,灵长类大脑出现了SP和神经发生区域OSVZ的显著扩增,它们分别在早期神经网络的建立以及神经前体细胞的增殖和分化中发挥重要作用。虽然,已经发现一些基因重复事件(如ARHGAP11BTBC1D3TMEM14B)会导致灵长类大脑OSVZ神经前体细胞增殖能力增强,并导致灵长类大脑沟回的形成。但是,目前为止我们对灵长类大脑的细胞类型、分子特征以及灵长类大脑演化的分子机制了解还非常有限。

在未来几年里我们致力于灵长类大脑演化的遗传学机制研究,紧密围绕“灵长类大脑发育与演化”这个科学问题,利用中国猕猴作为研究对象,从灵长类大脑发育关键基因、基因组序列变异、三维基因组表达调控等多个角度和层次探索灵长类大脑这一关键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和适应性演化机制。主要包括: 

1.通过人源化Mcph1小鼠模型的功能研究,揭示人类特异遗传变异和大脑复杂表型的关系以及功能后果。 

2.利用Hi-CATACChIP-seqRNA-seq等多组学技术手段,对中国猕猴大脑多个发育阶段、多个脑区的神经细胞类型、关键基因、关键调控元件和调控网络进行解析,并与人和小鼠等其他物种的公共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和比较,解析灵长类大脑发育与演化的分子机制,最终为理解人类脑结构、脑认知和脑疾病提供分子水平的证据。 

  承担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科学基金项目,Mcph1人类特异位点替换对小鼠神经发育影响的功能研究,32000407002021.01-2023.1224万元,在研,主持人。 

2.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人才项目,2021.01-2024.1280万元,主持人。 

  专家类别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1.Luo X, Liu Y, Dang D, Hu T, Hou Y, Meng X, Zhang F, Li T, Wang C, Li M, Wu H, Shen Q, Hu Y, Zeng X, He X, Yan L, Zhang S, Li C, Su B. (2021). 3D Genome of macaque fetal brain reveals evolutionary innovations during primate corticogenesis. Cell 184:723-740.e21.  

2.Luo X, He YX, Zhang C, He XC, Yan LZ, Li M, Hu T, Hu Y, Jiang J, Meng XY, Ji WZ, Zhao XD, Zheng P, Xu SH, Su B. (2019). Trio deep-sequencing does not reveal unexpected off-target and on-target mutations in Cas9-edited rhesus monkeys. Nature Communications 10:5525. 

3.Shi L, Luo X, Jiang J, Chen YC, Liu CR, Hu T, Li M, Lin Q, Li YJ, Huang J, Wang H, Niu YY, Shi YD, Styner M, Wang JH, Lu Y, Sun XJ, Yu HL, Ji WZ, Su B. (2019). Transgenic rhesus monkeys carrying the human MCPH1 gene copies show human-like neoteny of brain development.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6: 480-493. (并列第一作者) 

4.He YX, Luo X, Zhou B, Hu T, Meng XY, Audano PA, Kronenberg ZN, Eichler EE, Jin J, Guo YB, Yang YN, Qi XB, Su B. (2019). Long-read assembly of the Chinese rhesus macaque genome and identification of ape-specific structural variants. Nature Communications 10:4233. (并列第一作者) 

  研究团队

 

Copyright © 2018-2019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教场东路32号  邮编:650223
电子邮件:zhanggq@mail.kiz.ac.cn  滇ICP备050007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