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院士专家
百人计划
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青年千人计划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学科组负责人
海外高层次人才
省两类人才
省高端科技人才
青促会会员
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青年科学家小组组长
省科技领军人才
省云岭学者
云岭产业技术领军人才
引进技术杰出人才
万人计划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研究队伍 -- 生态学与环境保护中心学科组研究组
  朱建国    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职  务:
学  历:
电  话: 0871-65190776
传  真:
电子邮件: zhu@mail.kiz.ac.cn
通讯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号    650223
其他主页:
 
  简  历

    19629月生,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1983年中国热带农业大学(现海南大学)植物保护系获学士学位,1983年至1991年留校任教,1991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工作。19964月至10月在“世界自然资源保护和监测中心(WCMC)”做高级访问学者;20004月至7月在美国内政部资源调查局做高级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
    以保护生物学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基本理论和原理为指导,以生物多样性信息学技术,以及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3S)和生物多样性数据库等为技术平台,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理论与应用研究工作。通过开展野生动物物种与生境相关性,物种保护间隙分析,物种分布及其预测等研究工作,为保护区建设的基本理论和实践,优先保护区域评价,珍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状况分析、评价和保护措施,区域性物种动态的监测等工作提供科学支撑,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网络化和全球化提供科学支撑。在滇金丝猴(Rhinopithecus bieti)、海南长臂猿(Nomascus hainanus)和东部黑冠长臂猿(Nomascus nasutus)的栖息地分析与保护研究,以及云南西北部和海南省等地的区域性森林动态与保护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并正朝着技术集成,多元统计结合,数据可视化,网络化,构件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承担科研项目
已主持完成了二十余项国家、中科院、云南省和国际基金会研究项目。
  专家类别
硕士生导师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5年来,在Biological Conservation, PLoS ONE,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imatology, 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 Journal of Wildlife Management 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文章8篇,其中通讯作者文章6篇,被国际同行引用数十次。 

  研究团队

现有在读硕士研究生3人,已毕业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