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获奖成果
论文
专著
专利
现在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论文
论文
论文题目: 野生和人工繁育树鼩部分生理指标检测与比较
作者: 马旭通 李福林 蒋宏君 李文辉 张云* 杜廷义*
联系作者: zhangy@mail.kiz.ac.cn; timkally@hotmail.com
发表年度: 2011
DOI:
摘要:

比较野生和人工繁育树鼩的部分生理指标,为人类疾病的动物模型创制提供基本参数。血液采自昆明地区54只野生树鼩(被捕获后人工饲养1—2月)和54只子一代人工繁育树鼩。该研究首次报道在两组动物中,肌酸激酶、肌钙蛋白I、总胆汁酸、果糖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在性别间差异无显著性;这些指标在人工繁育树鼩中的中位数(四分位数间距)依次为:1449(956)U/L、5.94(7.23)μg/L、15.6(19.7)μmol/L、393.5(80.8)μmol/L和0.36(0.32)mmol/L;在野生树鼩中依次为:986(564)U/L、4.01(4.10)μg/L、20.0(20.6)μmol/L、379.0(104.0)μmol/L和0.46(0.23)mmol/L。人工繁育树鼩生理指标表现出个体间离散程度降低趋势,但个别反映肝脏功能及心肌情况的指标表现出平均值上升,个体离散程度扩大的现象。这些生理指标为人类疾病的树鼩模型创制打下了基础。

刊物名称: 动物学研究
论文出处:
影响因子: